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民歌 > 各类民歌 >

薅草锣鼓

·薅草锣鼓 山歌的一种。流行各地,名称不同,湖北、湖南称薅草锣鼓,江西称锄山鼓,湖南、广西又称打锣开山或挖茶山号子,苗、瑶、壮等族称挖土歌,四川、贵州称蒸秧歌,陕西称锣鼓草或锣鼓操,甘肃称薅秧歌,江苏称栽秧山歌或打鼓唱唱等。《唐诗纪事》载:“欧阳迥与可朋为友,是岁(五代后蜀广政十九年,即公元957年)酷暑中,欧阳命同僚纳凉于净众寺,依林亭列樽俎。众方欢,适寺之外皆耕者,曝背烈日中耘田,击腰鼓以适倦。可朋遂作耘田鼓诗以欧阳”又宋代苏轼(10371101)《远景楼记》也说:“吾州之俗……二月农事始作。四月初吉,谷稚而草壮,耘者毕出,数十百人为曹,立表下漏,鸣鼓以致众,择其为众所敬畏者二人,一人掌鼓,一人掌漏,进退坐作,唯二人之听。鼓之不至,至而不力,皆有罚。”可见击鼓薅草已有悠久的历史。在婚草锣鼓流行地区,锄草时,常聚集二、三十人,甚至上百人一起劳动。主家请歌师一、二人或更多的人,一人打鼓,一人打锣,在田边或田中歌唱。歌师既是歌唱者,又是生产劳动的指挥者。一般由歌师领唱,众人和唱,有时也有众人与歌师赛歌的。

    歌词内容有唱历史故事的,有介绍生产知识的,有唱风俗及爱情故事的。句式为七字句或长短句。曲调在有的地方已形成固定形式。如具有丰富唱词和曲牌的湖北长阳婚草锣鼓,在演唱顺序、穿插方式等方面,有一套严谨的规律,配合着上午、中午、下午不同的时辰选用与组合曲牌。如上午唱的有叫歌子(见谱例)、喊高二簧、赶号子、穿号子;中午唱的有叫歌子、喊高二簧、扬歌子、赶号子、中午句子;下午唱的有一声号子、偷花、两声号子、插曲、赶五句。也可用多种穿插形式组成联唱。

    湖南土家族的草锣鼓,分为三段。(l) 歌头:包括引歌、请土地神、草神、太阳神等。以祈五谷丰登。(2)扬歌:是全歌的中心,有唱故事、批评、表扬、鼓舞情绪等。(3) 结尾:宣布收工、唱送神歌。一般是先打锣鼓,后唱一段歌,再打一通锣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