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民歌 > 各类民歌 >

畲族山歌

·畲族山歌 流行于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等省舍族地区,以福建、浙江两省的畲族山歌尤为著称。族传统山歌有三种。一、长篇叙事歌。如歌颂祖先的《盘古歌》、《麟豹王歌》,揭露旧社会统治阶级罪恶的《末朝歌》等。二、小说歌。大都根据汉族章回小说和唱本改编。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亡孙它传》等。三、杂歌。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歌词可分为三种。1.十条起。用一至十的数序,或借十二时辰、十二月等来编歌,如十字歌》、十把白扇》、《十二月歌》、《十二生肖歌》等。2.字歌、分字歌。字歌是根据成语编唱而成,每句按顺序以其中一字为句首。分字歌是将一个字拆成几个部分,分别依次编唱而成。3.散条。以爱情内容居多,短小,活拨。曲调用五声音阶。除少数地区为宫调式外,大多为商调式,多用五、六度大跳。曲式结构除少数由五句构成一段外,大多是四句为一段,由变化重复的两个部分构成。曲调悠扬优美。下面谱例是福建福鼎的《对面山歌》

由于唱法的不同,在唱同一首歌词时,一般可出现平讲调、假声唱、放高音等三种不完全相同的曲调。有独唱、对唱、齐唱、重唱。重唱又称双音、双条落,流行于福建宁德八都一带,是带有轮唱性质的二声部。一般在对唱到最热闹时改唱双音。唱时男女二人用同样歌词,一前一后,后者晚两字或四字起唱。两声部曲调或基本相同,或稍有变化;变化时,男声常作下三度自由模仿。下面谱例是福建宁德的双音《风吹茅叶尾提提》:

     茅叶——是一种牛草。

② 聪灵利——聪明灵利。

③ 企——站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