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曲艺音乐 > 现存曲种 >

翼城琴书

·翼城琴书 曲艺的一种。发源于山西翼城县一带。流行于晋南广大农村和河南、陕西等部分地区。有二百多年历史。历代较著名的艺人有清代末年的小张氏、尉老八,以及近代的李朝林、张殿君、崔道安等。一人击八角鼓说唱,主要伴奏乐器有四胡、三弦、扬琴和小钹、木鱼等。器乐曲牌大部分来自当地民歌,如[状元游街][茉莉花][掐谷穗][割韭菜]等。有的用于前奏,有的用于间奏,根据书目的不同内容而选用。唱腔和当地的语言音调密切结合,和当地的戏曲眉户、蒲剧等在音调上十分相近。结构属于板腔体。主要板式有慢板、

多用于大段的叙事唱段,是琴书的主要唱腔。飞板是散板,多用于书目的激烈紧张关头和慷慨激昂之处。鼓儿腔是由四句或两句组成,用近关系转调的方法使之在新的调性上出现,是琴书中别有风味的抒情唱段。翼城琴书分南路和北路两大流派。主要区别在于北路以当地音调为主,用徵调式(见谱例一:《知识青年王小芳》中的二八);南路则吸收了河南的民间音调,用宫调式(见谱例二:《战天歌》)中的二八。传统长篇书目有《八宝传》、《巧姻合》、《状元谱》等三十多部;中、短篇书目有《二姐观灯》、《十个小和尚》、《货郎串乡》等一百多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编演了不少新的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