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曲艺音乐 > 现存曲种 >

胡尔奇

·胡尔奇 蒙古族说唱艺术。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有两种,一是乌力格尔,意为说书或讲故事,专门演唱长篇史诗和民间传说故事;二是好来宝,意为联词,即兴演唱各种赞美或讽刺的诗词。一般为一人自拉四胡自唱。乌力格尔常根据故事情节不同,变换相应的曲调。其中表现英雄人物,描写山川草原,叙述战斗过程的音乐,各有比较固定的曲调,类似汉族说唱音乐中的曲牌。如《出征歌》:

 [歌词大意]

威武的红旗随风飘扬

旗上的金字放射光芒,

象贝壳似的白马队嗒嗒地奔驰,

头上的战盔在太阳下发光。

在对唱或单人唱好来宝时,则很少变换曲调,只是根据演唱内容,选用一种适宜的曲调,反复唱完为止。如《懒婆娘》:

 [歌词大意]

从牛皮边儿上裁做的顶针,

缝制的顶针象圆帽一样大。

传统的乌力格尔曲目,有《圣主成吉思汗》、《忽必烈》、《江嘎尔》、《格萨尔》和《嘎达梅林》等英雄史诗。此外,东蒙地区还演唱一些根据汉族的《隋唐演义》、《三国演义》和《西游记》等小说翻译改编而成的乌力格尔曲目。好来宝则多根据节日、婚礼等不同场合,由民间艺人即兴编词演唱。具有固定歌词的。瀚婆娘》等曲目,为数极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编有《达纳拉》、《智取威虎山》等曲目。著名艺人有琶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