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戏曲音乐 > 声腔、腔调 >

梁山调

·梁山调 戏曲声腔、剧种。源于四川梁山(今梁平),由民间扬歌发展而成。后又演变为梁平一带的灯戏“胖筒筒调”。流传四川西部、陕西南部、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区。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即有在川西荣县一带演出的记载。四川东部、贵州、湖南西部称阳戏。陕南称筒子戏。湖南、江西的花鼓和采茶戏中称“梁山调”、“杨花柳、“柳子腔”、“正宫调”、“西湖调”、“川调”、“北词”。在湖北,清代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的《五峰县志》即有“杨花柳戏,其音节出于四川梁山县,又日梁山调”的记载。湖北西部的灯戏、堂戏、柳子戏、杨花戏、二棚子弦子调,随县、健东、长阳的梁山调,鄂东南的提琴戏、文曲戏都属梁山调系统。湖北钟祥梁山调又名嗡弦子,南山调。约在十世纪前叶传入,经过长期发展,已具地方特色。现流行于钟祥、荆门、京山一带。清末至1949年,仅钟祥县的可考班社二十多个,有名艺人白忠富等,足迹所至,北起枣阳、随县,南至松滋、公安,西南抵鹤峰、恩施,西北到光化、竹溪。音乐爽朗、流畅、朴实,唱腔起伏较大旋律性较强主要唱腔为微调式生腔与宫调式旦腔还有微商交替调式的丑角腔等。板式有慢板:一板三眼,板起板落,抒情、叙事均长。有一流性质的单句慢板,如《描容》中男腔一段(见谱例一)。

还有二流性质的双句慢板(中板)。横板:有板无眼,由单句慢板紧缩加快而成,适于表现紧张激动的情绪,如《描容》中男腔横板(见谱例二)。

快板是双句慢板的紧缩加快。还有导板、单叫、双叫、起板、落板、放板、扎板、压板、以及赶八板见谱例三)、大字板(见谱例四)、小字板等。主奏乐器为大筒筒(胖筒筒),又名嗡胡,比二胡杆短,筒略大而长,音色宽宏,定弦为re fa ,颇具特色。过门约与唱腔长度相等,其特征是上句过门终止音与唱腔终止音不同。过去男扮女装,旦角(包括小生)常在运用真声时突然翻高,亮出窄音(假声),为其演唱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