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戏曲音乐 > 剧目 >

絮阁

·絮阁 昆曲剧目。清代洪《长生殿》中一折。叙述杨玉环被唐明皇册封为贵妃,宠冠后宫,一夕,玉环得悉明皇在梅妃处,乃至西阁寻闹的一段情节。此折选用一组黄钟宫“南北合套”。主要人物唱北曲,其它角色分唱南曲。所用曲牌为[北醉花阴][南画眉序][北喜迁莺][南画眉序][北出队子][南滴溜子][北刮地风][南滴滴金][北四门子][南鲍老催][北水仙子][南双声子][北煞尾]十三曲。这组南北合套曲牌既具抒情性,又具叙述性。特别是杨贵妃所唱各段,曲调起伏与歌词结合非常密切。例如[北醉花阴]的开始(见谱例一),以自由缓慢的节奏激昂跌宕的曲调把杨妃强抑妒火和凄清惆怅的心绪,写得非常贴切。

再如[北出队子]见谱例二)中激越俏利的曲调,突出了内心隐痛,在严辞质问中含蕴着俏皮讥讽的语气。最后的[北水仙子]曲情比较深沉,语寓要挟,而又委婉。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间的勾心斗角和虚伪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