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戏曲音乐 > 剧目 >

朝阳沟

朝阳沟 豫剧现代剧目。河南豫剧院三团代表剧目之—。杨兰春编剧。写—批知识青年离开城市到农村改变山区面貌,锻炼自己的故事。自1958年上演后,历演不衰,先后被十几个地方剧种移植演出。此剧情节动人、人物形象鲜明,唱腔更为人称道。如“银环上山”、“人也留来地也留”等都是生动优美、引人入胜的唱段。前者是完整而典型的豫东花腔二八板,后者则是地道的豫西慢二八板。由于音乐创作和演唱上的艺术加工,唱腔优美清新、生动淳朴,富于崭新的农村生活情趣。录有唱片(中国M650甲)。1963年拍成电影。在豫剧艺术的发展中,形成了一个新流派。这是河南豫剧三团的演员、乐师通过长期的艺术创造而实现的。

根据曲波的小说《林海雪原》及同名话剧改编。初演于1958年,1964年曾参加京剧现代戏会演,获得成功。1969年修改后定稿。创用了新的唱腔与板式。唱腔风格新颖。重要角色都有精彩唱段,其中,以“打虎上山”、“深山问苦”等场次的唱段最为突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流传很广。伴奏音乐也有许多新的创作,运用交响手法,烘托舞台气氛,如“打虎上山”—场的前奏及滑雪音乐,与剧情及舞台表演的结合非常紧密,取得动人的舞台效果。录有唱片(中国M92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