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器乐 > 弹拨乐器 >

· 古代弹拨乐器。《诗经》已有瑟的记载,它的出现年代应更早。目前所知考古发现最早的实物是湖南长沙浏城桥一号楚墓出土瑟,约为春秋晚期(或战国早期)制品。近年在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均发现有战国至汉代的瑟。

据文献所载,其规格有大小两种。《礼记· 明堂位》:“大琴大瑟,中琴小瑟。”宋代陈旸《乐书》:“故用大琴与大瑟配之。用中琴以小瑟配之,然后大者不陵,细者不抑,声应相保而为和矣。”古代宴享仪礼活动中,多用瑟伴奏歌唱。魏、晋、南北朝时用于伴奏相和歌,隋、唐时用于伴奏清乐。以后,民间不传,只用于宫廷雅乐。但唐、宋以来文献所载和明、清宫廷所用的瑟,与周、汉时期出土实物已有较大的差异。出土实物的瑟身是长方形,木质音箱,有四个系弦的“枘”(ruì, 三条尾岳,一条首岳,多为二十五弦,也有二十四弦、二十三弦的。每根弦下施柱,以调节有效弦长。据柱位较为清楚的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二十五弦瑟,可知它按五声音阶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