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器乐 > 弹拨乐器 >

琵琶

·琵琶 弹拨乐器。初名批把。东汉刘熙《释名·释乐器》:“枇杷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日批,引手却曰把象其鼓时,因以为名也”即以弹奏方法而得名。在秦代(公元前221207年),芳动人民根据鼗(táo)的形式,创造出一种直柄、圆形音箱,竖抱演奏的弹拨乐器,名“弦”。傅玄《琵琶赋序》:“杜挚以为兴之秦末,盖苦长城役,百姓弦而鼓之。”到汉代定型为四弦十二品位,用手弹拨的乐器,称琵琶,后世称阮(唐书· 音乐志》又称之为秦琵琶)。公元四世纪,随着与西域的文化交流,有一种半梨形音箱,曲项,四弦四柱,横置胸前用拨或用手弹奏的琵琶和五弦琵琶传人内地。唐、宋以来,在这两种琵琶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形成半梨形音箱,以薄桐木板蒙面,琴颈向后弯曲,琴杆与琴面上设四相九至十三品、四弦的琵琶,用手或义甲弹拨(亦有仍用拨子弹奏的)。它的演奏技法逐渐发展和丰富,成为既能独奏、又能伴奏和参加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现代琵琶有了更大的发展,由丝弦改为尼龙缠钢丝弦,品位增加到二十三至二十五个,可奏十二个半音,可转十二个调,扩大了音域和音量。音色清脆明亮,从而提高了琵琶的表现能力(见附图)。现在常用的琵琶定弦如下:

音域:A—e3

用于歌唱、曲艺、戏曲和歌舞的伴奏,也用于器乐合奏、重奏和独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