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文化

古琴文化

扬州古琴将献声世博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在我国音乐界占有重要地位的广陵古琴,也将在世博会上奏响玄妙之音。记者昨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市广陵派古琴传承人马维衡,将受江苏溧阳和湖北的双重邀请,前往上海参加世博会演出。现在,江苏馆又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忙里偷闲斫焦尾

  最近,刚刚完成扬州建城2500周年礼品——《精致扬州》书盒广陵派琴曲录制的马维衡,又赶往常州溧阳。作为广陵派古琴传承人、中国著名的斫琴家,马维衡一曲《酒狂》,深深地打动了现场听众。

  马维衡和溧阳结缘,也正是因为古琴。作为焦尾琴故里,溧阳天目湖白茶被列为“世博茶”。世博会上,马维衡将在上海弹奏动听的焦尾琴。目前,由马维衡亲自制作的焦尾琴,正在紧张制作之中。   

  江湖连通听流水

  今年世博会期间,马维衡还将走进湖北馆。今年世博会湖北馆的主题是“江湖连通、城市公园”。为了展示“以水为媒”的理念,届时,在马维衡古琴伴奏下,一名水下表演艺术家将在一特制玻璃水箱内起舞。

  马维衡告诉记者,在湖北馆那样的环境下,古曲《流水》或许最能契合它的主题。其“七十二滚拂”的技巧,就是尽情模拟泉滴水流的声音。马维衡还亲自为湖北馆斫了5张古琴,分别是唐、宋、元、明、清历代古琴的复制品。   

  梅开三度是故乡?

  4月16日,扬州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扬州是古琴之乡和广陵派古琴声名,省世博办拟邀请马维衡参加世博江苏馆的演出。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当天,马维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馆的演出如果最终成行,《平沙落雁》等广陵琴派的经典曲目,将会是他的选择。《平沙落雁》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和扬州的渊源也最为深厚。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