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文化

古琴文化

古琴制作过程中要反复地试音色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昆明琴家 收藏百余架古琴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之一,古琴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过去的一年,古琴成为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热点之一,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2009年底的中国嘉德秋拍“清代宫廷艺粹”专场上,一架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古琴拍卖世界纪录。

        几年前云南省文史馆官员、岭南派古琴演奏家李瑞还健在时,是云南省知名的古琴藏家和演奏家。在2006年去世后,他生前珍藏的几架古琴也流落他乡。但与他交往甚密的两位年轻人,古琴制作人黄福恒和古琴演奏家刘彦忠,则分别在各自的领域有所建树。其中,刘彦忠开设的“茗琴居古琴研习社”已经开设了多家分社,他本人也收藏了100余架古琴。

        古琴收藏   

        国内市场2003年起升温

        古琴,又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弦乐器之一,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期古琴便已盛行,孔子曾向师襄学琴。

        从俞伯牙《高山流水》觅知音,到司马相如一曲《凤求凰》打动才女卓文君,历史上关于古琴的典故不胜枚举。但"古琴"这一名字,是本世纪初产生的。按照云南师大商学院音乐与舞蹈系古琴专业副教授、茗琴居古琴研习社社长刘彦忠的说法,上世纪初,西洋乐器大量进入中国,其中以琴命名的乐器有很多,例如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等。为了将中国的七弦琴与西方的琴区分开来,人们开始用“古琴”来称呼这一中国传统乐器。

        “在收藏界,我们习惯把有一定历史的古琴称为老琴。”刘彦忠说,真正意义上的古琴目前存世的并不多,特别是经历了上世纪的新文化运动和文革后,古琴留存于世的数量少之又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收藏市场尚未活跃起来时,许多港台地区的藏家深入到内地,以极低的价格购走了大量古琴。到了本世纪初,古琴开始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现身时,很多人才猛然发现,关于古琴收藏国内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只有少数几位专业收藏家手中拥有数量不多的古琴。”

        2003年7月,一架唐代“九霄环佩”古琴亮相北京嘉德艺术品拍卖会。这架从海外回流到国内的“九霄环佩”琴,是唐代古琴第一次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出现。这架古琴制作精良,流传有序,琴身上刻有“东坡苏轼珍赏”等铭文。最终,这架底价150万元的古琴拍出了346.5万元的价格,创下了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

        但是这一世界纪录仅仅保持了4个月。同年11月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藏界泰斗、著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先生收藏的唐代“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的价格刷新了古琴拍卖纪录,成为当年拍卖会上的一个亮点。

        “申遗”成功 推动古琴拍卖破千万

    “同样是唐代的古琴,四个月的时间,为什么两架琴的价格差距这么大?因为‘大圣遗音’琴是著名收藏家王世襄收藏的,王世襄的名气太大了,大家都相信他的艺术眼光,这样无形中便抬高了这架琴的价格,收藏界很讲究这个。”刘彦忠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唐代古琴流传至今的非常稀少,我们目前能见到的最古老的琴就是唐代的。国内古琴鉴定专家预测,即便加上极少数的馆藏品,存世的唐代古琴也大约只有15张。

        2003年成为国内古琴收藏拍卖市场的一个分水岭,之前一直不太受关注的古琴开始进入藏家的视野,拍卖价格在各路藏家的追捧下一路走高。这个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也进一步推高了古琴拍卖的市场行情。

        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古琴艺术与世界其他国家的26个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共同获得这项殊荣。古琴艺术成为继昆曲之后中国第二个入选“非遗”的项目。古琴艺术的“申遗”成功,成为日后古琴拍卖市场上行情高涨的一个重要推手。

        之后几年,每当有古琴亮相各地艺术品拍卖会,经常能拍出数百万元的高价。2009年12月底,中国嘉德秋拍“清代宫廷艺粹”专场上,一架明代“月露知音”琴以2184万元的天价成交,再次刷新了古琴拍卖世界纪录。在随后进行的北京匡时秋拍上,近代古琴大家吴景略收藏的三架古琴均拍出了不菲的高价,其中一架晚唐“太古遗音”琴被买家以2072万元高价纳入囊中,宋“龙升两降”琴和元“百纳韵磬”琴也分别以1232万元和582.4万元的价格成交。

        据专家介绍,目前古琴收藏大致可以分为三档,唐、宋、元三代古琴因为存世极少,目前留存的又多为制琴名家的传世作品,属于高档类古琴,一旦在市场上露面便会受到藏家追捧,价格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明代古琴传世数量相对之前三个朝代更多一些,属于中档品种,价位在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之间。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古琴因年代近,数量多,价位相对较低,一般在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目前,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古琴,主要以宋代和明代古琴为主,少数为元代和清代古琴。在一般的古玩市场上出售的古琴,多为清代晚期和民国时期的作品,价位也相对较低。

        昆明琴家 梦想建古琴博物馆

        “古琴曲子流传下来的有3500多首,目前我会弹的有30多首。”刘彦忠与古琴结缘已有二十年的历史,被人称为“琴痴”。从因为喜欢古琴而遍访天下古琴名师学艺,到关掉自己的装修公司一心一意研究推广古琴,刘彦忠在十年前就决定,把自己的下半辈子交给古琴事业,立志向社会推广普及古琴艺术。

        刘彦忠告诉记者,1993年大学毕业后,学习美术装饰专业的他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几年的时间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始终觉得自己跟装修设计无缘。上世纪90年代初,刘彦忠得到圆通寺一位高僧的指导,开始学习古琴演奏。1998年前后,他经常向昆明的古琴演奏家李瑞先生请教,并到上海、四川、杭州、苏州等地遍访古琴名师,拜师学习古琴演奏。在这期间,他关闭了自己的装修公司,并逐步脱离装饰设计这个行业。2000年,刘彦忠开始筹备建立古琴培训机构。

        “我是以琴养琴,开馆授徒收取的学费,除了日常开销外,都用在古琴收藏方面了。”他说,如今他已经收藏了100多架古琴,其中有一架是明代的老琴,当代制琴名家的作品也有十多架。此外,他还收藏了大量的古琴文字材料、古琴谱、CD等。“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建立一个古琴博物馆,把我收集到的关于古琴的所有资料都展示出来,让公众都能够看到。”

        刘彦忠认为,古琴收藏市场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欧洲一把300年左右的小提琴,市场拍卖价就已经达到两三千万欧元,而国内唐代的古琴,一千多年的历史,拍卖价才刚刚达到两千万。”他说,随着大家对古琴认识的加深,古琴收藏市场肯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2003年王世襄曾经收藏过的唐代‘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拍出,现在这架琴的市场价值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

        刘彦忠进入古琴领域,曾经得到云南省文史馆馆员、古琴演奏家李瑞先生的帮助。2006年李瑞先生为了给妻子治病,先后变卖了珍藏多年的几架古琴。“说到这件事情真是痛心疾首,当时李瑞老师收藏的一架明代四川出产的益王琴,被广东一位藏家以10万元的低价购走,还有一架元代的老琴也以20多万元的价格出售。那架明代益王琴的市场价值,现在看来至少在100万元以上。”刘彦忠说,“古琴界有一个让人非常心痛的现实,懂古琴的人往往买不起古琴,买得起古琴的人往往又不懂古琴艺术。”

        根据他的了解,在李瑞先生去世后,云南既懂古琴艺术又专业收藏古琴的人士非常少,甚至可以说没有。对于李瑞先生珍藏的几架古琴流落他乡,刘彦忠也很是惋惜。这也许正应了马未都先生在百家讲坛上说过的一句话:“在任何文物面前,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