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文化

古琴文化

一对新人在古琴曲《凤求凰》中行汉式婚礼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汉服+结发之礼 穿越千年的浪漫

  人物:新人彭耕、贺晖

  地点:双发酒店

  时间:5月9日

  内容:汉式婚礼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9日,双发酒店,一对新人彭耕和贺晖在一首古琴曲《凤求凰》中缓缓入场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汉式婚礼。在场的来宾都没见过这样的婚礼,酒店里的客人纷纷围上前来观看。

  新郎彭耕告诉记者,用传统而古老的汉式婚礼形式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的想法,缘于他们都喜爱中国古典文化。

  婚礼现场:

  还原典雅、质朴的汉式礼仪

  新人首先向父母行蘸子礼,他们用酒水表示对双方父母养育教导的感激之情。接下来,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又行沃盥之礼,即是简单的清洗手部。随后,新人入席面对面席地而坐之后,行同牢礼,就是两个人吃同一个碗里的饭、菜、肉,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同甘共苦。随后,在剖为两半的匏(葫芦)中各盛美酒,以红线牵之,新郎新娘各执其一,每人喝一半再交换饮尽,礼仪再将匏合在一起用红线系上,整个过程为“合卺”,表示新婚夫妇原为二体,从此连心,合二为一。

  接下来,便是“解缨结发”之礼,这也是现在“结发夫妻”一词的来历,礼仪先剪下新娘的几缕发丝,之后又剪下新郎的几缕发丝,将发丝和红缨系在一起,并放在一个锦囊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执手礼,表示两人从今往后相伴相依。

  婚礼幕后:

  创意缘于热爱中国古典文化

  据婚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这次汉代婚礼不光是表面上显现出汉代婚礼的原貌,而且整个婚礼内涵都沿袭着汉代的人文,以儒家礼仪体现出婚礼礼节。这次两位新人的服装都是专门定制,在场地的布置方面也使用了大量的汉代元素,从酒具到乐器和宫灯都经历严格的推敲和设计。

  虽然,穿洁白的婚纱是很多新娘结婚梦想,不过,当天穿着汉服的新郎新娘一样帅气美丽。而用这种别出心裁的形式完成终身大事却是新郎想出来的。

  原来,彭耕在大学里就是专门研究中国古代文化,而新娘虽是法国留学回来,对于传统文化更是喜爱有加。当彭耕提出采用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因素的汉式婚礼的想法时,贺晖随即就答应了。“用这种比较古典而富有新意的形式,完成终身大事,我们很满足!”在新娘贺晖的灿烂笑容里,我们看到一种久违的古老婚礼形式带来的浪漫。

  婚礼流程

  沃盥:即洗手的意思。在华夏婚礼中,沃盥之礼须在饭前宴后进行。古代没有自来水,且需用“活水”洗手,这个时候就会用盉(音和)一类的器皿从上向下浇水,洗后的水落在盘子内。

  同牢:即共进晚餐。华夏婚礼多在半晚安静沉寂的氛围中举行,没有锣鼓唢呐也没有众目睽睽,两个人只需安安静静步入内室、相向而坐,开始人生第一次同席而坐、同餐而食。由此也揭开了一对新人的生活新篇章。

  合卺:喝交杯酒的意思。卺的本意是一个瓠分成两个瓢,新人各执一半由此引申出了合二为一的美好寓意。

  结发:新人各剪下一绺头发,绾在一起表示同心——“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