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曲

古琴曲

碣石调幽兰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碣石调幽兰》,中国古代琴曲。为现存最早的琴曲谱,亦是今天唯一所见的减字谱发明前保存于文字谱上的乐谱。谱前解题说明此曲传自南朝梁代(《辞海》作陈、隋间)的丘明(494~590)。曲名之前冠以调名,此标题为琴曲中仅见,应是以碣石调表现《幽兰》的内容。南北朝时期流行碣石舞。现存琴谱有可能是当时碣石舞的曲调。
  现存谱式原件是唐人手写卷子谱,存于日本京都西贺茂的神光院,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琴谱,它属以文字记录弹奏手法的文字谱式,仍保持早期文字谱的记写方式。
  清代末年,影印本传回国内,近代琴家杨时百等曾试行打谱。20世纪50年代以后,中国音乐家协会及民族音乐研究所组织琴家对此进行打谱,并有数位琴家可弹奏此曲。并已试译为减字谱及现代乐谱(数种版本)。
  明清以来刊行的一些琴谱收有《幽兰》或《猗兰》,其曲调与《碣石调幽兰》不同,当为另外传谱。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