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论文

古琴论文

徐青山《谿山琴况》导读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谿山琴况》见于《大还阁琴谱》,它是以《琴声十六法》为基础,加以丰富、发展的琴学理论著作。文中将原来的十六法,增为二十四况,条目添加了三分之一。这二十四况是:“和、静、清、远、古、淡、恬、逸、雅、丽、亮、采、洁、润、圆、坚、宏、细、溜、健、轻、重、迟、速。”其中有些是沿用了原有的称谓,如:清、和、古;有些名称虽改,含义一样,如:徐、疾改为迟、速,脆、滑改为坚、溜等;有的则是徐青山另立的新目,如:重、恬、宏、细、丽、亮等。
  《谿山琴况》也象《琴声十六法》那样,对每况都作阐述,而且写得更为详尽,有些分析颇有独到之处。如在“和”的条目下,除了讲弦音要谐和之外,又分为“弦与指和”、“指与音和”、“音与意和”这三层意思。把冷谦所说:“和为五音之本”的道理,作了进一步的发挥。又如讲“恬”时说:“兴到而不自纵,气到而不自豪,情到而不自扰,意到而不自浓。”要求演奏者对乐曲情绪的表达,要留有余地、有所控制。
  有些论述是联系了演奏中的实际情况,如在“细”中指出:“初入手者,一理琴弦,便忙忙不定,如一声中欲其少停一息而不可得。”这确实是一些初学者很容易犯的毛病。又如在“速”中,以天地有阴阳,四时有寒暑为例,强调了迟、速对比变化的必要性,说:“若迟而无速,则何以为结构?速无大小,则亦不见其灵机。”又举出《雉朝飞》和《乌夜啼》这两首演奏速度较快的琴曲,和《阳春》、《佩兰》对比,并指出前者:“忽然变急,其音又系最精、最妙者,是为奇音。”对于严澂片面排斥演奏速度较快的曲目的观点,实际上是反对的。
《谿山琴况》针对《琴声十六法》的不足,补充了一些新条目并进行了阐述。如讲“重”字,说:“情至而轻,气至而重,性固然也。”从音乐表现需要的角度,提出“重”的意义;又介绍了传统的“弹欲断弦,按如入木”的演奏方法,以实现“重”的要求;还提到“指下虽重如击石,而毫无刚暴杀伐之疚。”防止重得过分可能带来的缺点。又如讲“宏”时,强调说:“至使指下宽裕纯朴,鼓荡弦中,纵指自如,而音意欣畅疏越,皆自宏大中流出。”这样就避免了只讲究轻、细、淡、虚的片面性。
  《谿山琴况》虽有这些成就,但总的看来,行文不如《琴声十六法》精炼。分为二十四条,也嫌过于繁琐、重复。它和《琴声十六法》一样,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崇雅排俗的偏见,也没有改变离开琴曲内容表现,空谈演奏手法、要求的偏向。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