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家

历史名家

徐常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徐常遇(公元十七世纪)字二勳, 号五山老人,扬州人,清初琴家,广陵琴派创始者。

  徐常遇的琴风近于虞山派,但有中正跌宕之风,创立广陵琴派。他对传统琴曲的态度非常慎重。对于古曲的删节,他提出大曲过于冗长,可以删汰而成曲,但删节者必须“能识作者之旨”才行。他提出“古曲设有不尽善处,可删不可增”的见解。原因是若删得不好,“如古玩字画之破损,其未损处,故仍未尝减色也。”但若增得不恰当,就象清水进了污垢,“无还原之日矣”。他甚至认为“即使加得极佳,终非古人本来所有”。

  然而,他的这种思想被广陵派的发展所打破。后来的广陵派在琴曲加工和发展上的成就和特点,非徐常遇最初所能预料。

  徐常遇编有《琴谱指法》,初刻于响山堂,以后又重刻于澄鉴堂,经他的三个儿子校勘而成《澄鉴堂琴谱》,是清代的重要琴著。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