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家

历史名家

戴颙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戴颙(公元377——441)他的父亲戴逵是晋代著名琴家,曾拒为王门伶人,很得舆论称道。戴颙与其兄戴勃继承了父亲的琴学,而且很有创建。《宋书•隐逸传》中说他们:"各造新声,勃五部,颙十五部,颙又制长弄一部,并传于世。"戴氏兄弟创作新声之多,在早期琴家中是罕见的。他们的创作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工发展,在当时很有影响,因而有"并传于世"的说法。戴颙所奏之曲"并新声变曲,其《三调游弦》、《广陵止息》之流皆与世异。"这两首琴曲都是嵇康在《琴赋》中所称道的。戴颙和嵇康同乡,都是谯郡铚人。看来戴颙是继承了嵇康关于琴的传统。但是又"皆与世异",说明他能够推陈出新,有所发展,而不是拘泥古调,墨守成规。对于民歌他也进行过加工改编,"尝合《何尝》、《白鹄》二声以为一调,号为《清旷》。"《何尝行》和《白鹄》是反映爱情生活的相和歌瑟调曲,两首民歌的歌辞内容比较接近,把它们合为"一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号为《清旷》",就带有当时玄学、清谈的气味,可能已经离开原有传统民歌的主题,表现文人的趣味和好尚。象《清旷》这类作品,在琴谱中并不少见,往往从标题上看是文人的东西,而其曲调却是吸收了民间的创作成果。著录中有《戴氏琴谱》四卷,可惜原书已不存。戴颙还在重塑艺术方面具有才能,如:当时有人铸造了一尊佛像,总不令人满意,显得面孔太瘦,后来经戴颙的指点,削减了肩胛,才克服了原来的缺点。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