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家

历史名家

刘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刘琨(公元271——318)出身在"世为乐吏"(《乐书》)的家庭。他从小就熟悉并热爱音乐,以后投身于北方民族战争的前线,历经艰苦,最后以身殉职。他的诗文悲壮激越,具有强烈的爱国思想。他被 "胡人"包围期间,曾采用汉刘邦以楚歌瓦解楚军的办法,吹奏起北方民族的胡笳,引起了"胡人"思乡之情,从而解除了围困。他所创作的《胡笳五弄》包括:《登陇》、《望秦》、《竹吟风》、《哀松露》、《悲汉月》这五首琴曲。隋唐之际的著名琴师赵耶利,曾将这五首琴曲加以修订编入谱集。现存唐人手写的《幽兰》文字谱后列有这五个曲目,可见它们一直流传到了唐代。唐代盛行的《大胡笳》、《小胡笳》有可能是吸收并继承了《胡笳五弄》的艺术成果。这些作品将胡笳音调编入琴曲,描写塞外荒漠苍凉的气氛,抒发思乡和爱国的感情。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