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家

历史名家

欧阳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欧阳修(公元1007——1072)在送别友人杨寘的宴会上,特地请他的琴师孙道滋"进琴以为别"。同时,又写了一篇《送杨寘序》,序文中主要讲的是弹琴可以养生的道理。欧阳修被贬为滁州太守期间,写了一篇著名的散文《醉翁亭记》,这篇散文描绘的景色和意境打动了许多读者。太常博士沈遵读了该文之后,专门跑到滁州当地去观光。他受到文章的启发,"爱其山水,归而以琴写之,作《醉翁吟》一调。"此外,又创作有《晓莺啼》、《隐士游》等琴曲(《琴谈》)。后来,欧阳修听到沈遵创作的琴曲《醉翁吟》,非常感动,在诗中写道:"《醉翁吟》以我名,我初闻之喜且惊。"诗人认为琴曲写出了自己的心意,"子有三尺徽黄金,写我幽思穷崎嵚。"诗人还回忆起十年前写作《醉翁亭记》时的情景,感触很多:"世事多虞嗟力薄","心以忧醉安知乐"。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