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如何制作

如何制作

唐代著名的斫琴家雷威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唐代著名的斫琴家雷威,是斫琴世家“西蜀雷氏”中的佼佼者。

  隋文帝时,文帝之子杨秀封为蜀王。杨秀酷爱琴乐,曾“造琴千面,散在人间。”由于这位蜀王的喜爱和提倡,蜀地的制琴名匠辈出。至唐代,有许多官宦之家均曾大规模制琴。如当过20年宰相的李勉,就因“雅好琴”而大规模斫桐造琴,多至数百张。唐代古琴制作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西蜀之地已成为制琴的主要基地,其中最为著名的家族就是四川雷氏。雷氏所斫之琴被尊称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在当时已经享有盛誉。

  雷家造琴高手中,雷威的成就最大。甚至流传有他的斫琴技艺来自于神人指点的传说。又传说他常在大风雪天去深山老林,狂风震树,听树之发声而选取良材。有关雷威选材的传说,应该有着一定的实践作为基础,也说明了雷威为制作好琴,对于选择优质木材的重视。据宋代苏轼《杂书琴事》所载,雷公琴的特点是“其岳不容指,而弦不先文。其声出于两池间。其背微隆,若薤叶然。声欲出而 隘,徘徊不去,乃有余韵,其精妙如此。”正由于雷公琴的这些优点,“贞元(785~804)中,成都雷生所制之琴,精妙无比,弹之者众。”雷家有名的琴匠在雷威之前的有雷俨,曾做过唐玄宗待诏,雷威以后的有雷珏、雷文、雷会、雷迅、雷霄等。今故宫博物院所藏 “九霄环佩”、“大圣遗音”等琴,可能就是唐代的雷琴。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