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如何保养

如何保养

古琴的室内摆放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制作合格的新制古琴,它的拱形结构和强度完全可以长期承受琴弦拉力,不松弦的情况下平放几十年也不会出现塌腰变形现象,平时放于琴桌上即可。主要是要防止落灰、防止直晒阳光、不要放在太靠近散热器的地方,要避免湿度和温度的骤变。冬季应将琴放在相对湿度在40-55%之间的室内,室内必须有加湿器,或将琴贴近于水盆之上,至少在龙池和凤沼下方各有一大点的水盆,要贴近一些,琴不碰到水面即可。夏季自然空气湿度就够了。

        古琴放在桌面上,要有防滑垫,古人是用细长的沙包,今人可以用超市卖的汽车仪表盘上放东西用的那种车用防滑垫,剪成小条,放在琴与桌子接触的地方。注意琴轸不要直接放于桌面,那不是腿,琴轸是要悬空的。怎么放可参照教材和配套的DVD。

        如果有条件,在墙上固定有软包或木质包裹的钉子,算好距离,挂琴于墙上,则古琴的受力会更加合理。如长期不弹琴弦应适当放松。新购古琴有一个稳定期,最好不要松弦,请老师将琴弦调到标准音高,以观察琴体变化,一般在北方古琴在正常琴弦拉力下过冬后,请老师看看没问题的,就算渡过稳定期了。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