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两宋时期古琴名琴介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宋元各代帝王好琴者甚多。宋太宗赵匡义曾“增作九弦琴,五弦阮,别造新谱三十七卷”。宋高宗也好丝桐之音,据叶绍翁《四朝闻见录》载,高宗南巡的时候,吴地有两个僧人曾为其鼓琴,以后随其左右,迎驾起居,以至“上感昔至,挥涕记之”。回宫后,常召此两僧入宫鼓琴。
  宋徽宗好琴,曾“搜罗南北名琴绝品”,专设“万琴堂”珍藏,其中最名贵的是唐雷威所作“春雷”琴。后来金兵攻陷宋都开封,“万琴堂”落入金人之手,金章宗尤喜“春雷”琴,不仅列其为“御府第一琴”,与自己形影不离,临终还“挟之以殉”,可谓生死与共。
  由于宋代宫廷和朝野士大夫当中爱好弹琴、藏琴的人都很多,故宋时在官府和民间均有大量的斫制,称为“官琴”和“野斫”。据明初曹昭《格古要论》记载:“宋时置官局制琴,其琴俱有定式,长短大小如一,故曰官琴。但有不如式者,俱是野斫。但伪斫者多,宜仔细辨之”。
  据史料记载,宋代斫琴名家很多。在北宋时有庆历年间的蔡叡、僧智仁、卫中正,崇宁年间的朱仁济、马希亮、马希仁,南宋有绍兴年间的金远,高宗年间的陈亨道。其中金远所斫之琴薄而清,陈亨道所斫之琴厚而古(14)。如今传世宋琴尚可看见腹款的,有马希仁和金远之作,其余绝大多数已模糊不清,成为无款之宋琴了。传世北宋名琴有“雪夜钟”、“梅梢月”、“清角遗音”、“松石间意”、“龙门风雨”等等。南宋名琴有“鸣凤”、“玉壶冰”、“万壑松”、“海月清辉”、“轻雷”等。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