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历史名琴

历史名琴

传世唐代名琴鉴赏:大圣遗音(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大圣遗音”琴,神农式(36),唐代,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此琴经郑珉中先生鉴定,为中唐宫琴。音色松透响亮,造型浑厚优美,漆色璀璨古穆,断纹隐起如虬,铭刻精整古朴,乃稀世之珍。
  琴通长120 厘米,肩宽20.5 厘米,尾宽13.4 厘米,厚5 厘米,底厚1 厘米。梧桐木斫,金徽玉轸。纯鹿角灰漆胎,髹栗壳色与黑色相间的漆,局部有朱漆修补,蛇腹断中间以细牛毛断纹,其中,大断纹已略有翘起如剑锋,且露出点点白色颗粒及一丝鹿角灰漆胎。龙池为圆形,凤沼为扁长圆形,腹内纳音微隆起,与前述唐琴“九霄环佩”一致。
  在琴背龙池上方,刻有寸许行草“大圣遗音”四字,池下方刻二寸许篆体“包含”印,龙池两旁刻隶书铭文“巨壑迎秋,寒江印月。万籁悠悠,孤桐飒裂”十六字,填以金漆,俱系旧刻。琴腹内在龙池两侧有隶书款“至德丙申”,即为唐肃宗至德元年,正是明皇奔蜀,太子李亨即位于灵武之时。从“大圣遗音”琴的形制特征来看,此琴虽为中唐作品,但仍带有盛唐时期的风貌。其琴体秀美浑厚,琴面弧度圆润漫肥,与故宫藏“九霄环佩”唐琴风格一致。
  据郑珉中先生介绍,这张“大圣遗音”琴原为清宫旧藏。但“大圣遗音”被发现时,被弃置于库角的墙隅,弦轸俱失,岳山崩缺。末代皇帝溥仪被逐出宫后,清室善后委员会入宫点查,见此琴之破败状况,竟定为“破琴一张”,仍弃置于原地,继续沉沦了二十多年。1947 年,此琴被当时在故宫古物馆工作的王世襄先生所发现,知为中唐珍品,立即移藏于珍品库延禧宫,并为它配上青玉轸足。并于1949 年请著名古琴家管平湖先生为之修理,将琴面的一层泥污水锈磨退干净,并按照原来规格重新配上岳山,从而重现了这张中唐御制琴的庐山真面目。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