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院校

古琴院校

中国音乐学院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是我院音乐表演艺术学科方向的一个教学部门,也是我院重点学科之一。国乐系是集民族器乐研究、教学、表演为一体的学科,历任系主任有蒋风之、黄国栋、萧剑声、刘德海、安如砺;现任系主任张维良。

        专业的学术领头人如:刘德海、王范地、萧剑声、项祖华、安如砺、张之良、张维良、李光陆、宋飞、林玲等都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著名演奏家;曹德维、张尊连、赵承伟、王以东、杨靖、李玲玲、左继承、魏蔚等以及青年教师也成就卓然,在音乐舞台上享有盛誉。

        国乐系现有本科生201人(学制四年)、研究生22人(包括学位班,学制三年)。主修乐器有古琴、筝、琵琶、三弦、柳琴、扬琴、中阮、二胡、板胡、笛、管子、笙、唢呐、打击乐等。专业课程有独奏、重奏、合奏等。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视唱练耳、和声、曲式、复调、钢琴等。各专业在教材建设、理论研究、教学水平和演奏能力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许多专业,如二胡、琵琶、笛子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业定位:专门从事中国器乐演奏、教学、研究等相关行业的高级人才。具有掌握中国传统音乐、民间音乐的演奏、教学、理论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对中国音乐的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其成为追求进步并服务于社会的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在中国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中国一流的演奏和教育的高级人才,服务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立中国音乐教育体系,掌握中国丰富多彩的传统音乐和民间音乐和具备现代创新思维的新型人才。

        办学特色:民族器乐是我们学院的重点学科之一,学习传统深入民间,在学习音乐母语的基础上掌握现代音乐的技能和发展理念,保持强势学科的领军地位。服务于社会紧贴时代脉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将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为首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新北京、高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址:http://www.ccmusic.edu.cn/jxjg/yxsz/qyx/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