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仿佛弦指外,遂见初古人。

您的位置:首页 >> 古琴院校

古琴院校

武汉音乐学院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1-01-13    点击次数:

  武汉音乐学院民族器乐系是一个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实体。自20世纪50年代建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它以团结务实的精神,突出的工作成绩和在教学、科研、创作、演奏上所形成的鲜明特色,为国内同行所瞩目。民乐系1987年开始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研究生教学中,以理论研究、创作、演奏、教学实践相结合,培养高水平的能演奏、能创作、能研究、能教学的“四能”人才,是该系研究生教学的一个特色。

  1964年,该系教师黄海怀在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比赛中获奖,他所创作的二胡曲《赛马》、移植改编的二胡曲《江河水》风靡海内外,成为二胡曲中经典性的曲目。1981年主办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扬琴会议;1984年组成编钟古乐团应召进京参加国庆35周年献演;1985年民乐系作为获得批准的武汉音乐学院首批专业之一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该系承担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湖北卷》和《中国武当山道教音乐》等书籍的主要收集、整理、编辑工作;1991年组成民乐三重奏团出访澳大利亚讲学和演出;1992年民乐系被武汉音乐学院列为首批两个重点学科之一;1995年我院与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联合主办“‘95民乐新作交流会”;1997年该系4名教师作为“中华编钟乐团”主要成员参加了“香港回归庆典音乐会”演出活动;1997年底主办“黄海怀二胡艺术研讨会”;1999年以民乐系教师为主体组成、由国家文化部派出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联合举办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中国编钟音乐会的演出。一系列的科研项目和重大学术活动,使该系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影响进一步扩大;1997年和2002年民乐系教师讲授的《古筝专业课》、《编钟古乐演奏课》先后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高校优质课程”;2005年参加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中国文化周”演出;2006年民乐系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与创新工程--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07年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栏目录制了专场音乐会等;同年11月民乐系被武汉音乐学院推荐申报教育部设立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该系教师还曾先后在北京、香港和武汉为江泽民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专场演出,鲜明的艺术特色和高超的专业水准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民乐系教师曾应邀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和国内重大学术实践活动,先后出访日本、澳大利亚、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新加坡、埃及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演出、讲学。

  机构设置:该系现设有编钟乐团和青年民族室内乐团,由一批集创作、演奏、教学与理论研究于一身的骨干教师所组成。乐团为该系教学科研的展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成为一个反映该系教学、科研、创作、演奏水平的窗口。近几年来,在各种音乐会及重大学术活动中该团成员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好评。

  专业设置:设有二胡、琵琶、筝、扬琴、竹笛、笙、琐呐7个专业,此外还设有高胡、板胡、中胡、柳琴、阮、古琴、箫、埙、键笙、管子、民族打击乐等辅修专业和民乐合奏、重奏、民族器乐概论、广东音乐与江南丝竹、编钟古乐演奏、民族器乐创编等民乐基础课程。


       网址:http://myx.whcm.edu.cn/structure/xbgk/xbjj


3210030200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