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板桥郑燮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板桥

郑燮(1693-1765)清代书画家、文学宵。字克柔,号板桥。兴化(今属江苏)人。乾隆进士。曾任范县、潍县知县,因为民请赈忤上官意罢归,不再出仕。久居扬州卖画,精诗、书、画,人称“三绝”,为“扬州八怪”之冠。平日与茶结缘,写过许多茶诗、茶联、雅俗共赏,为后人称道。特别是郑氏写的《竹枝词》“郎若闲来吃茶”句,一语双关:请郎来喝茶,又来行聘,传递爱的信息,为后人广为传诵。著在《板桥全集》。

板桥之画以水墨兰竹居多。其书法初学黄庭坚,并合以隶书,自创一格,又不时将篆、隶、行、楷熔为一炉,自称“六分半书”,后人以“乱石铺街”来形容他书法作品的章法牲。人评“郑板桥有三绝,曰画、曰诗、曰书。三绝中仅有三真,曰真气、曰真意、曰真趣”。

郑板桥喜将茶饮与书画并论,他在《题靳秋四素画》中如是说:“三间茅屋,十里春风,窗里幽竹,此是何等雅趣,而安享之人不知也;懵懵懂懂,没没墨墨,绝不知乐在何处。惟劳苦贫疾之人,忽得十日五日之暇,闭柴扉,扣竹径,对芳兰,啜苦茗。时有微风细雨,润泽于疏篱仄径之间,俗客不来,良朋辄至,亦适适然自惊为此日之难得也。凡吾画兰,画竹、画石,用以慰天下之劳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人也。”在他看来,喝茶和书画,均随人的不同而不同。雅俗之间的转换,就在国防军否能得其真趣。雅趣的知音者,不在百无聊赖的所谓“安享”之人,而是那些“天下之劳人”。而茶饮对于书画家如郑板桥来说,其真趣与画的创作又是如此的契合。“江南初晴,宿烟收尽,林花碧柳,皆洗沐以待朝暾;而又娇鸟唤人,微风叠浪,吴楚诸山,青葱明秀,几欲渡江而来。此时坐水阁上,烹龙凤茶,烧夹剪香,令友人吹笛,作落梅花一弄,真是人间仙境也”(《仪真是江村茶社寄舍弟》)。在“茅屋一间,新篁数干,雪白纸窗,微侵绿色”的幽雅环境中,“此时独坐其中,一盏雨前茶,一方端砚石,一张宣州纸”(《郑板桥集》补遗),创作之欲望,岂有不盛之理。

郑板桥书作中有关茶的内容甚多,有的是书录前人。如“湓江江口是奴家,郎若闲时来吃茶。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紫荆花。”“墨兰数枝宣德纸,苦茗一杯成化窑。”“请郡三章字半斜,庙堂传笑眼昏花。道人问我迟留意,待赐纲八饼茶”等,均脍炙人口。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