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大明奇士朱权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朱权(1378-1448)明戏曲理论家、剧作家、古琴家。自号大明奇士、癯仙、涵虚子、丹丘先生等。朱权是明太祖第十七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也就是朱元璋发布“罢造龙团,惟采芽以进”的这一年,年仅十四岁的朱权被封于大宁,称宁王。谥献,世称宁献王。

朱元璋死后,燕王朱棣发动政变,产并以“事成当中分天下”诱人承诺,鼓动朱权一同起事。当朱棣登上永乐宝座之后,不但不兑现承诺,反而又重演同根相煎的悲剧,先将朱权软禁在北平,而后封地南昌,将朱权放逐到遥远的南方。朱权自此转向韬晦,以著述自娱,以鼓琴度曲为乐,更在茶饮的世界里寻找到了寄托。

好学博古的朱权,著述颇丰。著作有数十种,其中关于音乐、戏曲者有《琴阮启蒙》、《神奇秘谱》、《太和正间谱》等。又作有杂剧十二种,现存《大罗天》、《私奔相如》两种。他信奉道家学说,在作品和论著中都有表现。

朱权撰《茶谱》于1440年前后,约2000字,除绪论外,下分品茶、收茶、点茶、薰香茶法、茶炉、茶灶、茶磨、茶碾、茶罗、茶架、茶匙、茶筅、茶瓶、煎汤法、品水等16则。他反对蒸青团杂以诸香,独倡青叶茶烹饮法,就是缘自自己心得体会的独到见解。作者在绪论中说:“盖羽多尚奇古,制之为末。以膏为饼。至仁宗时,而立龙团、凤团、月团之名,杂以诸香,饰以金彩;不无夺其真味。然天志万物,各遂其性,莫若叶茶而啜之。以遂其自然之性也。予故取烹茶之法,末茶之具,崇新改易,自成一家。”朱权的《茶谱》,虽然崇新改易,将团茶改为叶茶,但品饮的基本形式还是宋代的点茶法。因此《茶谱》是宋代元饼茶碾煎法向明代叶茶瀹泡法转捩时期的代表作。

朱权反对在茶中掺香料,力主清饮,提倡散叶茶,为当饮茶法之创新主张,一直流传至今。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