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理学家朱熹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朱熹(1130-1200)南宋理学家。字元晦,一字仲晦,晚号晦翁,别称紫阳。徽州婺源(今属江西)人,侨居建阳(今属福建)考亭。绍兴进士。曾提举浙东茶盐公事。历任知漳州、秘阁修撰等。庆元二年(1196),为御史所劾落职。卒后追谥“文”。为北宋以来理学集大成者,学生众多,著作等身。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著名的历史教授蔡尚思的题词,高度地勾勒出中国古文化的两座巍峨的丰碑。

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世称“道南理窟”,意为人文荟萃之地。朱熹是继孔子之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是儒学思想的后期代表人物。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著述、教学达40余年,集孔子以下学术思想之大成,形成儒学思想文化的杰出代表——朱子理学。朱熹在武夷山创办学院,传播理学思想的著名学者达43位,使武夷山成为“三朝(宋、元、)明)理学驻足之薮”。至今武夷山的山间溪畔留有众多的理学文化遗址,如紫阳书院遗址、摩崖石刻等。这些遗址、石刻对研究朱子理学和儒学思想的兴衰演变以及中国哲学思想史都是历史学家珍贵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年满熹性嗜茶,存世茶诗,颇有兴味。《香茶供养黄长老悟公故人之塔并以小诗见意二首》:“摆手临行一寄声,故应离合未忘情。炷香瀹茗知何处,十二峰前海月明。”这是其一;“一别人间万事空,他年何处却相逢。不须更话三生石,紫翠参天十二峰。”这是其二。《茶坂》:“携箴北岭西,采撷供茗饮。一啜夜窗寒,跏趺谢衾枕。”《茶灶》:“仙翁遗石灶,宛在水中央;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