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放翁陆游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绍兴二十四年(1154),中试礼部,因遭秦桧忌被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任枢密院编修官。乾道年间入蜀任夔州通判,后提举福建、江西西路常平茶盐公事。因发粟赈灾,被劾乡发达地区。陆氏一生以抗金为己任,工诗词、散文,亦长于史。诗名最著,今存近万首,在“南宋四大家”中成就最著。

陆游在开禧三年(1207)春作的《八十三吟》中写道:“石帆山下白头人,八十三回见早春。自爱安闲忘寂寞,天将强健报清贫。枯桐已宁求识?敞帚当捐却自珍。桑苎家风君勿笑,它年犹得作茶神。”这首诗显得平和而宁静,充满着闲适的心情。诗人置身茶乡,只求承袭“茶神”陆羽的家风,在汲泉品茗之中,度过寂寞清贫的残岁。

陆游对茶一直怀有深情。他出生茶乡,当过茶官(当过十年茶官),曾出任福州,调任镇江,又入蜀、赴赣,辗转各地,使他得以有机会接触众多茶事,遍尝各地名茶,并裁剪熔铸人诗。晚年又归隐茶乡。

陆游谙熟茶的烹饮之道。他总是以自己动手烹为乐事,他在诗中自述:“归来何事添幽致,小灶灯前自煮茶”,“山童亦睡熟,汲水自煎茗”,“雪液清甘涨井泉咎携茶灶就烹煎”……

陆游爱茶嗜茶,是他生活和创作的需要。诗人特别中意茶有驱滞破睡之功:“手碾新茶破睡昏”,“香盏雪涛驱滞思”。常常是煎茶熟时,正是句炼成际:“诗情森欲动,茶鼎煎正熟”,“香浮鼻观煎茶熟,喜动眉间炼句成”。他不仅“自置风炉北窗下,勒回睡思赋诗”,在家边煮泉品茗,边奋笔吟咏;而且外出也“茶灶笔床犹自随”,“幸有笔床茶灶在,孤舟更入剡溪云”,真是一种官闲日永的情趣。晚年他更是以“饭软茶甘”为满足。他说:“眼明身健何妨老,饭白茶甘不觉贫。”

陆游的晚年,由于政局、年龄、健康等各方面的原因,他已不可能再从事政治活动了,可对诗歌、书艺和饮茶,一直没有离弃过。他写了300多首茶诗,为历代诗人之冠,是传世茶诗最多的一位作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