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宋徽宗赵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赵佶(1082-1135)即宋徽宗。在位期间(1100-1125),先后任用蔡京、童贯变乱新法,蠹国害民,又穷奢极侈。赵佶工书画,通茶艺。以皇帝之尊,于大观元年(1107)编著《茶论》(后《说郛》中收此书称之为《大观茶论》),共二十目,从茶树栽培、茶叶采制,直到茶的烹试、监评都有记述,至今,尚有借鉴和研究价值。

宋代十分盛行“斗茶”。“斗茶”又称“茗战”,就是品茗比赛,把茶中质量的评比当作一场战斗来对待。由于茶宴在宫廷、寺庙、文人聚会中的逐步盛行,特别是一些地方官吏和权贵为博帝王的欢心,千方百计献上优质贡茶,为此先要比试茶的质量,斗茶之风便日益盛行起来。范仲淹描写“茗战”的情况说:“胜若登仙不可攀,输同降将无穷耻”(《和章岷从事斗茶歌》)。斗茶不仅在上层社会盛行,还普及到民间,唐庚《斗茶记》记其事说:“政和二年,三月壬戌,二三君子,相与斗茶於寄傲斋。予为取龙塘水烹之,而第其品,以某为上,某次之。”三五知己,各取所藏好茶,轮流品尝,决出名次,以分高下。

宋代还流行一种技巧性很高的烹茶技艺,叫做分茶。宋代陶谷《清异录·百茶戏》中说:“近世有下汤适匕,加紧施妙决,使汤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面,但须臾即就散灭。此茶之变也。时人谓‘茶百戏’。”玩这种游艺时,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这时盏面上的汤纹就会变出各种图样来,犹如一幅幅水墨画,所以有“水丹青”之称。

赵佶自己嗜茶,还擅斗茶和分茶之道,提倡百姓普遍饮茶。宋代斗茶之风盛行,制茶之工益精,贡茶这品繁多,与赵佶的爱茶、倡茶关系密切。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