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东坡居士苏轼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山(今四川眉山县)人。我国宋代杰出的文学家。在北宋文坛上,与茶叶结缘的人不可悉数,但是没有一位能像苏轼那样于品茶、烹茶、种茶均在行,对茶史,茶功颇有研究,又创作出众多的咏茶诗词的。

苏轼十分嗜茶。茶,助诗思,战睡魔,是他生洛中不可或缺之物。元丰年苏轼任徐州太守。这年春旱,入夏得春雨,苏轼去城东20里的石潭谢神降雨,作有《浣溪沙》五首纪行,其中就有熟为人知的诗句“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门试问野人家。”

苏轼对茶是情有独钟的。从流传下来的大量诗句中可以看出,他创作诗文要喝茶;夜晚办事轨喝茶;睡前睡起也要喝茶。苏轼还有一首著名的《水调歌头》,记咏了采茶、制茶、点茶、品茶、绘声绘色,情趣盎然。词云:“已过几番雨,前夜一声雷。旗枪争战建溪,春色占先魁。采取枝头雀舌,带露和烟捣碎,结就紫云堆。轻动黄金碾,飞起绿尘埃。老龙团,真凤髓,点将来。免毫盏里,霎时滋味舌头回。唤醒青州从事,战退睡魔百万,梦不到阳台。两腋清风起,我欲上蓬莱。”长期的地方官和贬谪生活,使苏轼足迹遍及各地,从峨眉之巅到钱塘之滨,从宋辽边境到岭南、海南,为他品尝各地的名茶提供了机会。

苏轼爱茶至深,在《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茶》诗里,将茶比作“佳人”。诗云:“仙山灵草湿行云,洗遍肌粉末匀。明月来投玉川子,清风吹破武林春。要知冰雪心肠好,不是膏油首而新。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特别是“从来佳茗似佳人”一句,后人把它与东坡所作《饮湖上初晴后雨》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一句,集成一副茶联,用以誉茶。

苏轼对烹茶十分精到。他认为好茶必须配以好水——“精品厌凡泉”。苏轼对烹茶煮水时的水温掌握也十分讲究。他的经验是煮水以初沸时泛起如蟹眼鱼目状小气泡,发出似松涛之声时为适度,最能发新泉引香。煮沸过度则谓“老”,失去鲜馥。所以煮时须静候水的消息。宋人曾有“候汤最难”之说。对煮水的器具和饮茶用具,苏轼也有讲究。他在宜兴时,还设计了一种提梁式紫砂壶。后人为纪念他,后人为纪念他,把此种壶式命名为“东坡壶”。

苏轼亲自栽种过茶。被贬谪黄州时,他经济拮据,生活困顿。黄州一位书生马正卿替他向官府请来一块荒地,他亲自耕种,以地上收获稍济“困匮”和“乏食”之急。在这块取名“东坡”的荒地上,他种了茶树。、

苏轼还写过《论茶》一文,介绍茶可除烦去腻,用茶漱口,能使牙齿坚密。他说“除烦去腻,不可缺茶,然暗中损人不少。吾有一法,每食已,以浓茶漱口,烦腻既也,而脾胃不知。肉在齿间,消缩脱去,不烦挑刺,而齿性便若缘此坚密。率皆用中下茶,其上者亦不常有,数日一吸不为害也。此大有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