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古今茶事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这是本资料集录。胡山源编。世界书局1941年出版,上海书店198510月据原版复再版。21.6万字。系将各种丛书及笔记中采撷的茶事文献汇成一编,分为三辑:第一辑“专著”,收入自陆羽《茶经》至周高起《阳羡茗壶系·洞山岕茶系》的著作23种;第二辑“艺文”,分为文、诗、词选句四部分;第三辑“故事”,约300余条,范围最为广博,分为方法、水泉、地域、店室、官政、品名、效能、饮酬、诗文嗜习、器物等11类。前有编者于19417月撰写的序和凡例。

《古今茶事》是现代人编的第一部搜罗较为广泛的、采用新式标点的茶文化资料集,由于资料丰富,翻阅方便,常为人们征引,并于198510月、19926月两度由上海书店照原版复印重新问世。

说起《古今茶事》的问世,倒也费了一番周折。20世纪30年代,作家胡山源为了编好《古今茶事》这本书,单枪匹马,花了三五年的工夫,收集古代茶文化资料,到了穷搜锐集的地步,并于19378月之前齐稿,序也早已写好。但是,非常不幸,同年7月日军侵华的“卢沟桥事变”爆发,813日,日本侵略上海,这部书的稿件及序全部毁于战火之中。由于这部书是《古今酒事》一书的姐妹篇,“不能不出,以完成一个系统”,他只好重新再从各书中搜寻材料。直到1941年,《古今茶事》才由世界书局出版。

19856月,年已80多岁的胡山源先生还专门为重印《古今茶事》作了一首诗:“兴喝白开水,茶事不况现。昔日为无聊,今朝似有见。闲庭忙碌甚,洗怀烹蟹眼。”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