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阳羡茗壶系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明代由于制茶和饮茶方式的变革,引起人们对新茶具的追求,江苏宜兴紫砂壶茶具以稳重古朴的色泽,精细相宜的质感和久蓄茗香的功效,迎合了明代文人雅土追求自然古朴的审美情趣,因而很受欢迎了,甚至到了迷狂的程度,以致“明制一壶,值抵中人一家产”,“一壶重不过数两,价值一二十金,能使土与黄金争价”。大有取代瓷器茶具的趋势。于是一大批歌泳研究紫砂茶具文献在明代涌现。

《阳羡茗壶系》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宜兴紫砂茶具的专著。明代周高起撰。周高起,字伯高,江阴人,生当明末,曾预修《江阴县志》,富收藏,精鉴赏,嗜茗饮,好壶艺,不著有《洞山岕系》、《读书志》等。《阳羡茗壶系》成书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此书常和《洞山岕茶系》合印。阳羡为今江苏宜兴古称,以制陶闻名。此书专记阳羡茗壶制作及名家,分为创始、正始、大家、名家、雅流、神品、别派数则,又记时大彬等十余位著名陶工的不同特点,其后穿插异僧指示山中的五色土穴之神话,并考证宜兴壶泡茶过夜不馊之不实。作者认为“壶宜小不宜大,宜浅不宜深,壶盖宜盎不宜砥”,颇有见地。此书还兼及泥品茗与品茗用壶之宜,在陶瓷工艺史和茶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周高起凭自己的识见,给明代的紫砂茶具制陶高手排出了座次。《阳羡茗壶系》不仅成为研究紫砂茶具史的珍贵资料,也成为茗壶收藏家、品茗爱好者的极为重要的参考书。

此书有《檀几丛书》本、《江阴丛书》本、《常州先哲遗书》本、《翠琅玕馆丛书》本、《粟香室丛书》本、《美术丛书》本等。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