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解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解》是一本论茶专,为明代茶书的代表作之一。罗廪(1573-1620)撰。罗廪,字高君,浙江慈溪人,生平不详。自糼喜茶,曾周游产茶之地,后隐居中隐山阳,“栽植培灌,兹且十年”,“于茶理有悬解”。《茶解》成书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有《茶书全集》本,另《续说郛》、《古今图书集成》有摘录。该书系罗氏调查茶区、栽培茶树、采制茶叶的经验之谈。前有总论,下分原、品、艺、采、制、藏、烹、水、禁、器10目,分别对茶叶的产地、色香味、栽培、采摘、制作、收藏、烹点、用水、禁忌、器具进行了论述,其论述大都切合明代的实际和个人的实践,因而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其中进行了论述,其论述大都切合明代的实际和个人的实践,因而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其中论茶园方向和间作对茶叶品质有所影响,论“梅雨如膏,万物赖以滋养,其味独甘,梅后便不堪饮”,论茶易吸气体,不宜近腥秽浓香之物,均较切实。此书有万历己酉年(1609)屠本唆序及万历壬子年(1612)龙膺的跋,全书约3000字。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