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录(2)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论茶专著《茶录》,为明代张源撰。张源,字伯渊,号樵海山人,包山(即洞庭西山,在今江苏震泽)人。为人志甘淡泊,号称隐君子。据明代顾大典(官至福建提学副使)序文介绍,作者对茶确有体验,曾“隐于山谷间,无所事事,日习诵诸子百家言。每博览之暇,汲泉煮茗,以自愉快,无间寒暑,历三十年,疲精殚思,不究茶之指归不已”。《茶录》约成书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刊本仅见《茶书全集》本。目录题作《茶录》,而正文则题作《张伯渊茶录》。此书内容简明,大多是结合明代饮茶生活实际和作者个人的切身体会的论说,而非泛泛而谈或者因袭纂辑而成,所以吴江顾大典《引》称其“得茶中三味”,“即五潆、卢仝复起,不能易也”。计1500余字,分为采茶、造茶、辨茶、藏茶、火候、汤辨、汤用老嫩、泡法、投茶、饮茶、香、色、味、点染失真、茶变不可用、吕泉、井水不宜茶、贮水、茶具、茶盏、拭盏布、分茶盒、茶道23则。所论颇为简要,不因袭前人,多我一己之见。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