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煮泉小品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煮泉小品》为品茶用水专著,是中国茶文化史上专论品之学的代表作。约当嘉靖至万历初年。他天资聪颖,博学多闻,然举业精于勤偃蹇,“七举不遇”,公以岁贡生的身份做过徽州训导,不久罢官归乡,放浪西湖,悠湖,悠游山林。著有《大明同文集》、《田子艺集》、《留青日札》等。《煮泉小品》成书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此书有明代陈继儒《宝顔堂秘笈》本、渝政《茶书全集》本、《续说郛》本等。全书约5000字,合为一卷,重在记煮茶所用之水,分为源泉、石泉、石流、清寒、甘香、宜茶、灵水、异泉、江水、井水、绪谈10类。《煮泉小品》不公汇集了历代论茶与水之文诗文,评论夹杂考据,而且记载了作者自己初中所得。《煮泉小品》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他对前人鉴水品茶定论成说,不是一概顶礼膜拜,照搬接收,而是要经过自己跋山涉水,亲历实地考察实践来验证前人成说的对与错。这种不唯书本,不唯成说,大胆实践精神,才使这部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煮泉小品》书前有嘉靖甲寅(1554)赵观序自引,后有蒋灼跋。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