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茶谱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品茶专著《茶谱》,亦称《癯仙茶谱》,是明代茶书较有特色的一种。明代朱权撰。权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晚年自号癯仙、涵虚子、丹丘先生。洪武二十四年封宁王,两年后就藩大宁。成祖即位后改封南昌,从此韬光养晦,日与文人雅士相往还,读书鼓琴,修养身心,形成了宁藩好学博古的传统。他一生著述等身,有《通鉴博论》、《宁国仪范》、《汉唐秘史》、《史断》、《文谱》、《太古遗音》、《神奇秘谱》,以及《大罗天》等杂剧十二种,有着多方面的文化和艺术成就。《茶谱》约成书于正统五年(1440)。今南京图书馆藏清代杭大宗蓝格铲本《艺海汇函》收有该书。全书约2000字,除绪论外,分品茶、收茶、点茶、熏香茶法、茶炉、茶灶、茶磨、茶碾、茶罗、茶架、茶匙、茶筅、茶瓯、茶瓶、煎汤法不同,反对制蒸青团杂以香料,以求茶香之本真。对了解和研究饮茶方法的历史变化有参考价值。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