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典 >

茶典

大观茶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叶专著《大观茶论》,原名《茶论》,又称《圣宋茶论》,为宋代茶书的代表作之一。宋徽宗赵佶(1082-1135)撰。赵佶,北宋第八位皇帝,宋神宗第十一子,公元1100——1125年在位。多才多艺,尤以书画知名,但却治国无术,即位后骄奢淫逸,崇奉道教,任用奸佞,压迫人民,成为北宋的亡国皇帝。宣和七年(1125)金兵南下,他于年底传位于赵桓(宋钦宗),称太上皇。靖康二年(1127)东京失守,与钦宗父子被俘,后死于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他在位期间正当宋代茶业的鼎盛时期,他本人也精通茶事,曾经“亲手调茶,分赐左右”(蔡京《太清楼侍宴记》)。他在《大观茶论》中所创造的“七汤”点茶法,将宋代宫廷斗茶艺术推向一个程序繁复,要求严格,技巧细腻,妙不可言的审美天地。

《大观茶论》约成书于宋大观元年(1107.《大观茶论》,《宋史·艺文志》及其他目录书、丛书、类书未收录,故历来有学者怀疑其非徽宗所作。陶宗仪《说郛》始收录全文。

自《说郛》刻本始改今名。另有《古今图书集成》刊本。全书2800余字,首为绪言,次分地产、天时、采摘、制造、鉴别、白茶、罗碾、盏、筅、瓶、杓、水、点、味、香、色、藏焙、品名、外焙等20目。对于当时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等均有详细论述。其中论及采摘之精、制作之工、品第之胜、烹煮之妙尤为精辟,反映北宋以来茶业发达和制茶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有些论述至今仍有参考价值。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