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清代贡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清代茶业进人鼎盛时期,全国形成了以产茶著称的区域和区域化市场。贡茶产地进一步扩大,江南、江北的著名产茶地区都有贡茶,出现了大量的历史名茶。有些贡茶则是皇帝亲自指封的。

康熙三十八年(1699 ) ,圣祖玄烨南巡路过江苏太湖,巡抚宋荦购朱正元独家精制的品质极为优异的洞庭山所产“吓煞人香”茶进贡。圣祖品尝后人为赞赏,赐以其名,称碧螺春。从此,该茶每年必采办进贡,并成为绿茶的极品,中国茶之代表。

乾隆十六年(1751 ) ,高宗弘历南巡,为搜刮地方名产,诏令曰:“进献贡品者,庶民可升官发财,犯人重刑减轻。”徽州名茶“老竹铺大方”,就是当时老竹庙和尚大方创制进贡。高宗就赐以“大方”为茶名,也岁岁精制进贡。浙江杭州的西湖龙井村,至今还保存着当年高宗游江南时封为御茶的十八棵茶树。据传,乾隆十八年(1753) ,高宗在杭州游览了天竺,观览了茶民采茶焙制方法以后,又微服私访至龙井狮峰,品尝了胡公庙前茶树上所采茶叶制成的龙井茶,果然香味尤佳,遂将庙前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从此龙井茶名声更大,岁贡更多。

唐、宋以蒸青团饼茶为主兼有蒸青散茶,民间叫食茶。元仍以蒸青团饼茶为主。明开始改贡芽茶,炒青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采摘细嫩芽叶,炒制成形态各异的茶叶。这时蒸青茶、烘青茶,炒青茶并存。至清,在明代贡茶的基础上有了扩大,以烘青茶与炒青茶为主,制作工艺更加精细,外形干姿百态。明景泰年间,武夷山御茶园荒芜,茶叶向三坑两涧转移。茶农以传统做青工艺,创制了乌龙茶,后来又出现红茶。在其他贡茶产地出现了黄茶、黑茶以及白茶和花茶等,广大茶区形成了多种茶的贡茶。

清代前期,虽然采取历代产茶州定额纳贡制,但在中叶由于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中资本主义因素进一步增长,贡茶制度则随之渐趋消亡。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