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明代贡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明代贡茶经历了一个变革时期。

明代贡焙制又有所削弱。太祖朱元璋出身元末农民起义,转战江南广大茶区,对茶事有所接触,并表同情。他在南京称帝后,见进贡的是精工细琢的龙团凤饼茶,感叹不己。他认为这既劳民又耗国力,因之诏令罢造。这一举措,实质上是把我国唐代炙烤煮饮团饼茶,改革为直接冲泡散条茶“一瀹而啜”法,遂开我国数百年茗饮之宗,客观上把我国造茶法、品饮法推向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茶叶到了明代,产制方法又有一大的变革,不但将饼茶改成了散形茶,而且将蒸青改为炒青,为今日绿茶生产莫定了基础。到了明中后期,改制已臻完善。

有些名茶历代皆为贡品,始终保持着传统地位。明代也有一些茶叶虽然没有列为贡品,但也天下传名。由于明代贡茶采用散茶,宋代建立的北苑龙团贡茶制度,历时260多年后,于明三十六年(1557)被终止。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