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历代贡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贡茶,是我国古代专门进贡皇室供帝王将相享用的茶叶。

贡茶初始,是各地方官府征集各种名茶以土贡名义进献朝廷。后来,土贡不能满足需要,便由官府设置茶场,直接管理,督造御茶,精制各种名茶入贡朝廷,成为一种制度。

贡茶制度是一种变相的“税制” ,无疑是对茶农的剥削与压迫,是其消极的一面。然而,由于历代皇朝对贡茶品质的苛求和求新的奢欲,迫使贡茶不断创新和发展。中国历史名茶几乎都曾被列为贡茶。因而,贡茶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名茶的开发,其中包括茶树的栽培、制茶技术的提高,以及包装贮存技术的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贡茶的发展为中国名茶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贡茶也是封建社会上层人物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产物,所以贡茶的出现,既是中国茶业发展史中的一种特定现象,又是中国文明史的社会礼制的一部分,与社会发展有密切关系。

历史上主要贡茶产地有三:唐代为顾渚山贡茶院;宋代龙凤贡茶故乡北苑官焙;元代为武夷山四曲御茶园,福建闽北占有其二。宋代北苑贡茶被茶学界誉为中国古代精制茶的发祥地。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