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元代蒸青散叶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元代基本沿袭宋代后期生产格局,以制造散茶和末茶为主。宋代散茶、末茶,尚未形成单独完整的工艺,实为团茶制作工艺的省略。

元代,出现了类似近代蒸青的生产工艺。元代王侦在《农书·卷十·百谷谱》中对当时制蒸青叶茶工序有具体的记载。即将采下的鲜叶,先在釜中稍蒸,再放到筐箔上摊晾,尔后趁湿用手揉捻,最后入焙烘干。我国蒸青绿茶的制作工艺在元代已基本定型。

散茶,消除了团饼茶的一个致命的弱点。团饼茶,制作过程中在蒸青后要用冷水冲洗使之冷却,以保持绿色不变,但这样便要两次压榨水分,必然会榨去茶汁,夺去了茶的真味,降低了茶的质量。散茶的制作则避免了这个缺点。

从改蒸青团茶为蒸青散茶,保持茶叶原有的香味,再改蒸青散茶为炒青散茶,利用锅炒的干热,发挥茶叶的馥郁美味,到今天我们习见的绿茶,这样一个中国古代制茶工艺的重大改进和生产趋势的转变却经历了宋、元、明三代,约达三四百年的漫长历程。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