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宋代龙凤团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宋代茶类及制茶方法与唐代基本相同,但制法有所改进,贡茶和斗茶制度逐渐形成。团饼茶的精细制作及大发展是在宋代,史籍中也有“茶兴于唐,盛于宋”的说法。唐宋两代是古代茶叶生产与消费最兴盛的时期,宋代的茶叶生产较之唐代有了更大的发展。全国茶叶年产量约达50多万担①(① 担为非法定计量单位,l 担=50千克)。自唐至宋,贡茶兴起,促进了茶的新产品不断涌。据宋代的《北苑贡茶录》、《东溪试茶录》、《品茶要录》和《大观茶论》等书所述,当时的茶品分为四个等级,并逐渐演变成为各式的龙团、风饼。在制法工艺上十分讲究,茶叶采摘后先经拣选,然后用蒸。蒸是各种饼茶共同的一道工序,但蒸后的工序则有所不同,有的蒸后研而压,有的蒸后压榨而研焙。

“龙凤团茶”是在严格的多道工序基础上精工细作而成的。它使用的是福建北苑的茶叶。龙凤团茶由于制法情细,选用的茶品优良,因此,味、香、色均为上乘。欧阳修《归田录》记述:茶之品莫贵于龙风.谓之小团,凡二十八片,重一斤(1=500),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曾称之为“名冠天下”。

龙凤团茶的制作十分讲究:采—拣—蒸—榨—研—造—过黄,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工具与技术。在蒸茶时,将洗净的茶放人甑内蒸焙,去掉草木的气味;榨茶,将茶分先后两次榨去水分,除去苦涩味;研茶,在盆内以杵研茶,加适量的水,研至水干茶热而后已,茶的干热要适当;造茶,将研好的茶膏放人圈制挎中压制成形,挎有方挎、花铸、大龙、小龙等不同的模式;过黄,人挎形成的模茶,要用火焙烤6-15次,火候要适当,火的大小和焙烤次数要按铸的薄厚而定。最后将烤过的团茶在沸水中过汤出色,放置在密封的房间中,用扇急扇,使其成为色彩光亮的团饼茶,经宿一夜,到翌日以不烈火(低温)焙之,称之为养火。

团饼茶的饮用可称得上是一种艺术,它有着像团饼茶制作一样很复杂的程式,不像我们今天喝茶这样简单方便。唐宋文人皆茶客,他们以浓厚的兴趣投人于茶事活动之中。团饼茶的饮用,需要一整套的工具,如用火护以烤茶,用茶碾以碎茶,用茶罗以过茶,用茶釜以煎汤,用茶碗来泡茶等等。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