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魏晋采叶作饼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大约到了三国时代,人们饮用的茶已由生食生煮及晒干收藏后羹饮蔬食一变而为饼茶。三国时期魏·张揖《广雅》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荆巴间采茶作饼.成以米膏出之。”人们将采来的茶叶先做成饼,晒干或烘干,饮用时,碾末冲泡,加作料调和作羹饮。张揖《广雅》的这段记载,是现在我们能见到的有关茶的最早的加工茶叶的记载。这一时期也正是我国古代茶文化的萌芽阶段。从文献记载来说,汉以前乃至三国的茶史资料十分稀少,我们无法确定这种饼茶的制作是经过怎样的处理方法,采来的茶叶可能经蒸青或略煮软化压成饼再晒干或烘干亦未可知。然而在两晋以后随着茶文化与我国各地社会生活和其他文化的进一步相汇融合和相互影响,文人愈来愈多地加人了饮茶的行列,两晋时,不仅出现了《登成都楼》、孙楚《出歌》等吟及茶事诗歌,而且出现了杜育《荈赋》一类专门描述茶的文学作品,由此我们可以说文人与茶结下的不解之缘是从饼茶开始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