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华夏植茶史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最早发现茶树、栽培茶树,历史上世界其他产茶国关于茶的种植、利用知识均系从中国直接或间接传入。中国先民用茶的历史过程,是由药用、食用到饮用。自原始社会开始采集、利用茶叶,尝试栽培茶树,至农业、手工业和商品经济发展后,茶叶需要量增加,茶树栽培才得以迅速发展并向世界各国传播。

汉代《华阳国志· 巴志》中有确凿的文字记载:“自西汉至晋,二百年间,涪陵、什邡、南安(今剑阁)、武阳皆出名茶。”“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 丹漆、茶、蜜…… 皆纳贡之。”“且园有芳菲、香茗。”文字表明,巴蜀地区远在3000年前的周朝就有人工种植的茶园,茶已经是生活中的重要饮品和朝贡给天子的礼物。

对于茶树的人工种植.虽然文字记载始于周,但茶学界公认是在汉代,即蒙山茶的种植。宋代王象之《舆地纪胜》载曰:“西汉有僧从表岭来,以茶实蒙山。”《四川通志》载曰:“汉代甘露祖师姓吴名理真手植,至今不长不灭,共八小株”蒙山是位于四川雅安县和名山县之间的历史名山。“蒙顶山上茶,扬子江中水。”这是后人对蒙顶茶的最好赞誉。

四川地区在上古时代为茶叶生产中心,汉末《桐君录》记述东汉有五六个产茶地。北魏杨衔之《洛阳伽蓝记》有南方普遍饮茶的记载,长江中下游地带均已广泛种植茶树。

唐代是茶叶生产兴盛期,饮茶普及,有八大茶区,出现专营大茶园,陆羽写成专著《茶经》,成为茶科技史上的里程碑。《茶经》对茶树性状、生态条件、品种资源、繁殖方法、采摘标准等技术要求均有较明确概念或提出最初尝试,茶叶产地达43州。

宋代已对茶树品种资源提出科学分类方法与标准,南方茶地区已在茶园采用深耕技术,福建开始出现在茶园间种桐、橘、梅、松等植物,南宋产茶有66州。

元代全国茶叶产量已达10万吨。

清代茶区进一步扩大,茶园栽培管理更精细,茶叶产量达15万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