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史 >

茶史

“茶”字的由来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我国对茶的野生利用,有5000年之久;西周时移为家种,也有3000多年了。然而这个“茶”字的出现却要晚得多。

“茶”字的出现,大都认为在中唐,约公元8世纪,以前指称茶的是“荼”字。

荼,一字多义,又一字多音。《辞海》“荼”字条,注明三个读音:一与“途”字同音;二与“茶”字同音。三与“书”字同音。“荼”在指称茶时,读音也是“茶”,因为“荼”是茶的古体字。《辞海》又在“苦荼”条下注释:苦茶的“荼”读“茶”字,苦荼就是茶。我们的祖先虽在近5000年前就发现并利用了茶,然而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没有“茶”这个字,到汉魏时期,民间口头上已把茶这种植物或饮料称呼为“茶”,可在文字上还假借“荼”这个字。湖南省有一个县,现在叫“茶陵”,而在《汉书·地志》中写成“荼陵”。这个荼陵的“荼”即读作“茶”字。

我国古籍中,最早见有“荼”字的记载始于《诗经》。《诗经·邶风·谷风》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之句。但此“茶”字,是茶,还是菜,还不明确。至公元前200年《乐雅》成书后,始将荼定为茶。至于“荼”字何时改写为“茶”字,据清代学者顾炎武考证,“茶”字是从唐会昌元年(841)柳公权书写《玄秘塔碑铭》、大中九年(855)裴休书写《圭峰禅师碑》时开始,因此他确定“茶”字的变形“变于中唐以下也。”从此,“茶”字的形、音、义才固定下来。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