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墨迹(三国两晋时期)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三国、两晋时期的留存至今天的墨迹大多是写经、简牍和残纸。流传有绪的书法家墨迹,是西晋的书法家陆机写的《平复帖》。《平复帖》的字体属于章草,它和出土的汉晋简牍章草很相似,用笔挺健、朴拙。魏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有钟繇、韦诞、皇象、卫恒、索靖、陆机等,并他们的作品有的有刻帖流传。

        钟繇(151-230)字元常,颖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曾师曹喜、刘德升、蔡邕,工篆隶、行草,尤以楷书擅名。有《荐李直表》、《贺捷表》、《宣示表》、《力命表》等。这些作品有的刻成单帖,有的收集在众帖中。
        韦诞(179-253),字仲将,魏京兆(今陕西西安)人,擅长各种书体,尤精题署。《四体书势》谓"魏氏宝器题名,皆诞书"。
        皇象(生卒年不详),字休明,三国吴广陵江都(今江苏扬州)人。善篆隶、章草,时有"书圣"之称。传为皇象作品有《急就章》,今有刻本流传,《天发神谶碑》传为其手书。
索靖(244-303),敦煌(今甘肃)人,张芝姊之孙,亦擅章草,传张芝草书而变其形,传世有《出师颂》、《淳化阁帖》刻有《七月》等帖。
        陆机(261-303), 字士衡,吴郡(今江苏苏州)人,擅长章草,有真迹《平复帖》传世,此帖曾在《宣和画谱》中著录,此帖和流行后世的刻帖中的一般章草不同,与王羲之的草书也不同,由此可以窥见西晋草书的真貌。
        流传至今的东晋墨迹大都是勾摹本和临摹本,其中以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的书迹比较多。王羲之及王氏一门书家,为书法发展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琅琊临沂(今山东)人,官至右军将军,人称"王右 军",早年学卫夫人,草书学张芝,真书学钟繇,并博采秦篆、汉隶及六朝碑版之长。一变汉魏以来的质朴的书风,创为妍美流便的新体。有"书圣"之称,书法特点是奇而正,雄而逸,健而美,无一偏之弊,其书真迹无存,传世作品散见于宋以来所刻的众帖中,墨迹也多为唐人双钩填之摹本。保存至今的有《姨母》、《寒切》、《二谢》、《丧乱》、《孔侍中》、《初月》、《快雪时晴》、《兰亭序》、《上虞》、《十七帖》、《乐毅论》等。其中《兰亭序》享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盛誉。
        王献之(344-386),字子敬,官至中书令,人称"王大令",自幼从父学书,精诸体,尤以行、草擅名。与父并称"二王"。他继承并发展了张芝、王羲之的书法衣钵。并一改当时的古拙之风,用笔英俊豪迈,饶有逸气,赢得了"破体"之誉。存世的墨迹有《鸭头丸帖》;小楷有《洛神赋》刻本,因残存十三行,故也称《十三行》。另有《中秋帖》、《地黄汤帖》、《廿九日帖》等,其中《中秋帖》为《三希堂法帖》之一。
与二王同时代的书法家还有卫铄、王珣等人。
        卫铄(272-349),字茂漪,汝阴太守李矩之妻,世称卫夫人。师承钟繇,尤善隶书。因王羲之少时曾从其学书,所以卫夫人书名传之久远。传世楷书八行在《淳化阁帖》,及书论《笔阵图》,大概均为好事者为之。
        王珣 (350-401),字元琳,琅琊(今山东临沂)人,他和著名书法家王献之乃族兄弟。珣之书法行书尤佳,传世作品有《伯远帖》。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