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墨迹(南北朝时期)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南北朝时期的书法墨迹主要体现在羊欣、王僧虔等著名书法家及南北朝的写经中 羊欣(370-442),字敬元,泰山南城(今山东费县西南)人,书法亲授于王献之颇具神韵,当时有“买王得羊,不失所望”的谚语。王僧虔(426-485),琅琊(今山东临沂)人,王羲之四世族孙,并深受其影响,最善正行书,丰厚淳朴而有骨力,为时人所推崇,影响至唐宋。传世书迹有《王琰帖》。书品着有《书论》等篇。
        南北朝时佛、道两教空前发展,它们的思想道义宣传,适合了当时希望过安宁生活的人民大众,特别是给下层的僧道和广大的写经生们造就了书写经卷的机会,致使我们今天能够见到南北朝的经卷。此时的写经书体与同期士大夫阶层的书体很不一致。如敦煌出土的《华严经卷》,字体大都是扁方形,竖笔细,横下笔不顿,但收尾重而上挑,有点象隶书。实际上未有中锋和回笔,不讲究间架结构,随意落笔,似不经意。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