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近现代学者型书法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对于学者来说,书法,仅仅是自己诸多方面修养的一面而已,并不以此自重。然而,人们在敬仰他们文艺、学问上的成就的同时,惊喜地发现他们在书法方面的才能。
       李叔同(1880-1942),名文涛,字叔同,别名很多。浙江平湖人,出生于天津。是近现代少见的全才式人物。他是中国最早一批留学国外学习美术者之一,最早将话剧引入中国,最早创办美术教育,也是最早开始用人体模特写生的人。精书法、擅篆刻。对音乐也很有造诣。他的学生中,著名的有音乐家刘质平、画家丰子恺。
李叔同的字自然要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时期,即出家前与出家后。李叔同受时代风气影响,早岁自然学习魏碑,对《龙门二十品》、《张猛龙》、《爨宝子》等碑曾反复临习。不过李叔同写碑较一般人为润泽,似乎主要在取其奇妙的结构。基本上没有形成自己的面目。李叔同出家后,“诸艺俱舍,独书法不废。”他以书法弘扬经律,广结佛缘,但早期那种凌厉的才子气与魏碑那种刚劲雄伟的风格不见了,代之以起的是安祥肃穆到不食人间烟火的一副面孔。李叔同晚年的书法形式上以抄写佛经的册页、对联为主。字体偏于狭长,用笔较轻、较慢,章法空间十分疏朗。呈现一派肃穆、高古的佛家气象。
       鲁迅(1881-1936),原名周树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其实,鲁迅在书法上的造诣极高。他早年抄写过很长时间的古碑,并热衷于搜寻碑帖拓片,对书法、美术有着很高的鉴赏力。他的书法,古雅厚重,文人气十足。无论是精心书写的对联,还是即兴书写书写的手稿、书信,都大有可观。在一次拍卖会上,鲁迅的一页手稿曾被卖到4万元人民币。可见它的价值。
       马一浮(1882-1962),浙江绍兴人。原名浮。著名学者,通多国外语,精于佛学、儒学的研究,解放后曾任浙江文史馆馆长。他的书法,主要来源于褚遂良,兼融各家。以行草书成就最高,字的体势向右上倾斜,用笔尖峭,转角处圭角鲜明,而又有种散淡的文人气息,格调很高。
       郭沫若(1892-1978),现代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社会活动家。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郭沫若具有多方面的学养,书法也卓然不群。他的书法,以行书成就最高。用笔爽辣干脆,注重提按,有一种潇洒、傲然的才子气。尤其善于题匾。“荣宝斋”三字可算作他的得意之作。
       茅盾(1896-1981)、现代作家、社会活动家,原名沈德鸿,字雁冰。茅盾的字,是典型文人的字 ,用笔较细,字的中宫很紧,而笔画外延很长。显得文雅、含蓄,有节制。
       陆维钊(1899-1980),原名子平,字微昭,晚年多署劭翁。浙江平湖人。当代一位传统中国文化修养相当全面的书法家。1979年始,受命招收国内第一批书法篆刻研究生,所以他又是一位书法教育家。陆维钊开始也师魏碑,但他决不抑帖,走的是碑帖并重的道路。他以“碑可强其骨,帖能养其气“,可谓善学者也。;他以篆隶为基础,融入草意,刨造出一种非篆非隶、亦篆亦隶的新体,用笔方圆兼备,结体方中偏扁,人林“扁篆”,即古人所渭“非老手莫能到”的“蜾扁体”。
       尽管他以“扁篆”名世,但陆维钊自认为得意的还是“行草书”。的确,他的行草书笔挟元气,精力饱满,雄强恣肆,有种来去无碍的大家气度。
       王蘧常(1900-1990),字瑷仲,号明两。浙江嘉兴人。一生基本上在大学任教授,文史哲艺俱通,著作宏富。王蘧常是现当代以章草著名的书家。
       王蘧常开始写《九成宫》,之后又学《十七帖》写北碑,主要临习《张猛龙》和《郑文公》。19岁时,从名书家沈寐叟先生学。沈先生见他习北碑,很是赞许,又见弟子学《十七帖》,以为王右军毛法是“远承章草”,但章草传本,如今只有皇象的《急就章》、索靖的《出师颂》以及萧子云的《月仪帖》(一般传为索靖所书)数种了。所以沈寐叟对弟子说:“汝能融冶汉碑、汉简、汉陶、汉帛书,而上及于周鼎彝,必能开前人未有之境。”王蘧常敬志不忘,从此走上了研习章草书的漫长道路,矢志不渝,持之以恒,终有大成。所作章草,古雅、厚重,时出方意,已对前人的章草书作了发屐的书家。
       行楷书之外,篆隶书也极精,不以媚取人,而是以拙为巧,古朴老辣。萧娴在15岁时就受到康有为这样连颜真卿都看不起的名家的推许,如今是老笔纷披写精神,已臻人书俱老之境了。
       高二适(1903-1977),原名锡璜,后取“适吾所适”之意,改名二适,字适父,号舒勇、舒父。江苏东台人。当代著名学者型的书法家。有渊博的文史知识,工诗词,精鉴赏,长期在文史馆工作,博及群书,眼光很高。文章、书法极受林散之先生推重。为人狷介自持,在六十年代的“兰亭论辩”中曾发表重要言论。
       高二适的草书最为人赞赏,其风格十分独特。他对章草书有专门的研究,专著《新定急就章及考证》是他的研究成果之一。他巧妙地将章草、今草、狂草熔于一炉,既有高古的品格,又有奔腾跌宕之气势,尤以线条的劲幢。结字的紧密见长。看他的草书,才真正感觉到那笔锋在纸上奔突的力度。另外,高二适学问素养极高,作品往往洋溢出浓郁的书卷气。他对自己的草书也很自信,自认为天下第一。
       赵朴初(1907-2000),安徽太湖人,著名学者、佛学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同时又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的影响遍及海内外,尤以宗教家为甚。他的字以行楷书最擅长,脱胎于李北海、苏东坡,字的体势向右上方倾斜,结构严谨,笔力劲健而又有种雍容宽博的气度,隐隐透出一种佛家气象。
其他以书法知名的学者还有罗振玉、章炳麟、梁启超、王国维、董作宾、沈从文、台静农、商承祚等人。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