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礼仪性茶道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礼仪性茶道是注重礼节,表示待客礼仪的一种茶道类型。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素有客来敬茶的习俗。茶是礼仪的使者,可融洽人际关系。礼貌又代表着人们的素养,是文明的体现。

在礼仪性茶道活动中,主宾互致礼貌,能体现良好的道德修养,也能感受茶道活动带来的心情愉悦。

礼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良好行为规范,是表示尊敬的动作与态度等;茶道活动中的礼节、礼貌、礼仪依据不同的茶道类型有不同的表达,茶道中的礼节是指跪姿、鞠躬、作揖、握手、点头、注目、手势、眼神鼓掌等。礼貌是茶道活动过程中服饰、容貌、表情、言语、举止等进谦逊、恭敬的外在表现,贯穿于人的言、听、视、动的整个过程之中。虽然各种茶道的礼节、礼貌表达方式不尽一致,但要求礼貌发自内心的诚恳和谦恭是一致的。茶道礼仪是为表示礼貌与尊敬所采取的与茶道内涵相协调的一种规格、行为、语言的规范。茶道中的礼还要求茶道活动的参与者讲究仪表,它具有一定要求。仪表不单纯是先天决定的,还与人的后天修养密切相关。

茶道礼仪的表达,它包括人们行为举止的姿势和风度,是人的所有行为举止的反映。而茶道活动的备茶、选具、投茶、冲泡、奉茶等程式具有多姿多彩的各种姿态、姿势。

例如潮州工夫茶、昆明九道茶、白族三道茶、藏族酥油茶等都属于礼仪性茶道。它们在每一次的茶道活动中,既体理了主人深厚的文化修养,又表现了对来客的友好和尊敬,加强了主宾之间的友情。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