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修行类茶道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修行类茶道是僧倡、道家或清雅脱俗之人,借助于饮茶养生怡情,参禅悟道,修养精、气、神,排除世俗欲望,破除红尘烦烦,以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这是中国茶道中历史最悠久的一种茶道类型。古代修行类茶道的代表性人物是皎然、卢全、赵州和尚等。他们都想借助于饮茶使思想升华,超越人生,栖身物外,达到羽化成仙或到达参禅修行的美妙境界。

修行类茶道是以饮茶、品茗作为人的一种感悟方法,是从人的生理至心理直至心灵的多层次感受,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过程。沏茶、品茶过程中多种因素的累积,是一个量变的过程,如观赏茶器、茶叶及沏茶的过程,嗅闻茶香,品味茶汤,品茗感受的过程是茶与心灵的和谐过程,使人返璞归真。

修行类茶道以清静为本,要求环境清静空明,窗明几净,或松涧泉边,或松竹之下,或皓月清风,能让人产生虚空笃静的心境。饮茶比较讲究独品得神,对饮得趣,三人得味。人宜少不宜多,所谓“独品得神”是也。若有共饮之人,也需清雅脱俗以符合修行心境。环境、物品、质地以自然质朴为主,色彩以简素及冷色调为主。若在室内饮茶,布置以简洁、宽敞为特点,以达到超凡脱俗境界的要求。

修行类茶道的审美清趣表现在超脱世俗的生活态度和精神境界,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审美意象要求“简古”、“淡泊”、“平淡”。具体如在茶具、服饰、环境的质地、色彩、形态上宜简素、质朴、自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